是ai呀

我已亭亭,不忧亦不惧。

今夕是何年(民国/长篇/四)

第二章   不是冤家不聚头(1)

       翌日,因前一晚已经交待,早上10点半前果然没人来打扰张子枫。她舒舒服服的睡着,忘记了时间。待一束阳光射穿窗帘,正好打到脸上时,她才迷迷糊糊的拿起了床头的怀表。一看吓了一大跳,竟然已经11点40!虽然昨天刚回国,睡点懒觉家里人可以理解,但张家规矩大,从小她就被教育要养成良好的作息时间,所以她“噔”的一下子从床上弹起。
        在衣柜里随便找了件衣服套上,又急急忙忙洗漱好,就下了楼。到了餐厅一看,静悄悄的,连个人影都没有。但桌上却盖着一个菜罩,走过去拎起一看,有一碟蟹黄汤包,一碟油条,一碟奶油小蛋糕,半壶牛奶,半壶豆浆。这中西结合的早餐正使她纳闷,“二小姐早,桌上这些早餐是太太吩咐给您留的。”她回头一看,原来是厨娘阿莲。
        “嗯嗯,可这也太多了吧!而且怎么又中又西的?”张子枫问道。“太太说家里除了小少爷爱吃西式早餐,其他人更吃惯中式,所以中式少不了。但是二小姐您刚回来,也不知您现在口味偏中还是偏西,干脆都做了。”“原来是这样,那你下次跟妈说,我不挑,下次家里煮什么我就吃什么,不用特地给我另煮。”张子枫边点着头,边摆开餐具,准备用餐。
        她拿起一根油条,正想送进嘴里时,突然想到什么。对正要离开的阿莲说:“三小姐和小少爷吃过了没?你去帮我叫下他们吧。”阿莲没来得及回答,身后就响起一个熟悉的声音“你以为人人都像你一样懒么?早餐当午餐吃。他们早就去学校了。”张子枫回头一看,噘起了嘴,“妈,我又不是故意的,昨天太累了嘛!他们去学校了?我都没注意今天是星期一了。”
       沈宝如摆摆手,阿莲就先进了厨房。沈宝如坐到张子枫对面的椅子上,温和的问:“怎么样,这些早餐合胃口吗?”张子枫点点头,然后抬手就是一大口豆浆,“在外国这一年,几乎天天喝牛奶吃面包,所以特别想念阿莲煮的豆浆,还有妈做的蟹黄汤包。”沈宝如笑了“你喜欢就好。对了,等会你没其他要事吧?”张子枫一愣,“没啥呀,我刚回来能有什么要事?”沈宝如“那好的,我们去看望外公,昨天他听说你回来了,一直念叨呢。”张子枫“好的呀。”顿了顿,“爸去吗?”“他……”叮铃铃,客厅的电话打断了她的回答。。
         一分钟后,丫鬟春草走进餐厅,“太太,老爷刚打电话来说,中午和晚上要接待一些老板,不回来用餐了。”沈宝如“好的,我知道了。”张子枫“爸经常不回家吃饭吗?”“也不是,他就是最近太忙,你也知道,阿元去广州接你几天,他身边没有得力的人办事。”沈宝如解释道。张子枫看她一副欲盖弥彰的样子,也只好不说破,“行吧,那我们先自己去吧。我吃饱了,妈在这稍等一会,我去换件衣服。”说着喝完了最后一口豆浆,站起来。沈宝如点点头。
        十分钟后,两人坐上车,车子往静安寺路开去。此时,静安寺路86号一栋三层小洋楼前,张子枫的外公,沈宝如的父亲沈定山正在院子里,晒着太阳看着报纸,心事重重。
         不同于张家由枫泾镇迁入上海市,沈家则是地地道道的上海人,看着这个城市从一个小渔村通过开埠变成远东国际大都市,沈家几代人也在浪潮中摸爬滚打,成为了上海滩数得上名的金融大鳄。可惜的是,沈家一直旺财不旺丁,到了沈定山这一辈,夫人早逝,又不肯纳妾,膝下便只有沈宝如这个女儿。虽然后来又收养了一个儿子,但此儿性格却放荡不羁,且志不在商。眼看着自己年纪越来越大,再加上前段时间生了场大病,沈定山不免为广发银行的未来之路忧虑不已,希望通过多看时报,从中发现解决办法。
        这天他如往常一样,吃过早餐、午餐,就拿了几份报纸到院子里翻看。他看得极认真,丝毫没有注意到沈宝如和张子枫已走近。他身后的仆妇刚想开口,张子枫就伸食指比了个“嘘”,沈宝如也笑着颔首,仆妇就住了口。接着,张子枫就蹑手蹑脚地走到他身后,然后一伸手,抽走了他的报纸。他先是一愣,继而哈哈大笑,也不回头,就说:“我的枫丫头来啦!”“不好玩,外公怎么就猜到是我了?”张子枫把报纸塞回去,噘着嘴坐到对面的椅子上。“从小到大,敢抢外公报纸的,除了你还有谁?”沈定山晃着报纸,笑得很开心。“爸,中午太阳有点大,您吃过饭不在屋里歇着,怎么又跑这看报纸了?”沈宝如皱皱眉,“医生说的,您都忘了?你们怎么照顾老爷的!”说着转身冲身后的仆妇轻声呵斥。“好啦,宝如,你别一来就红眼睛绿眉毛的。我自己的身体难道我不更了解吗?这不才坐了几分钟嘛,不要紧。”“外公说得对,妈,你别那么紧张。外公得的是胃病,又不是中暑,怎么能总待在屋里呢,这种初春时节,要多多晒太阳才行。”看着眼前一老一少一唱一和,沈宝如哭笑不得,“我不是反对外公晒太阳嘛,就是别叫他看报纸,反正休养在家,就不要那么操心外面的事了。”“这也不对啊,您也知道外公是个闲不住的人,现在舅舅不在家,您又不能天天来陪他,他不看报纸能做什么呢?何况,正是因为休养在家,才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吧,不然等过一阵回到银行,什么都不懂了更不好。”“好啦好啦,说不过你。也不知跟谁学的,从小道理就是一套一套的。”沈宝如无奈的笑笑,转头对沈定山“不管怎样,爸还是要多休息。您住院前跟我提的事,我记着呢,等阿杰回来我们再商量,您就别过于担心了。”沈定山正被外孙女的满嘴大道理逗乐,认同她所说的,但也理解女儿的苦心,便温言道:“看你们两个吵嘴,有时候觉得我不是生了个女儿,女儿又生了外孙女,而是我生了两个女儿一样。哈哈,我还是把身体放第一位的,宝如你放心。至于子枫嘛,感觉这些道理不像法国人教的哦?你留学一年多回来,外公更想看看你的学业成果哦。”说着站起身,“走吧,屋里继续聊去。”沈宝如,张子枫紧随其后走进了厅里。
          在厅里又坐定后,沈宝如问:“爸,您午饭有什么糕点留着吗?枫儿起得晚,她吃过早餐我们就直接来了,午饭都没用。”沈定山想了一下,“医生说我最近要少食多餐,午饭倒没留什么。不过我记得前两天你彭叔彭婶带来几份苏州点心,我看着甜腻腻的,没吃。正好现在拿给你们垫垫肚子。柳妈!”一直站着的仆妇答应一声,就进厨房去了。而张子枫听见有好东西吃,立刻眉开眼笑,“昨天在家吃了好多本帮菜,今天到外公这儿又可以吃苏州点心。我的肚子真是太幸福了!”
        不一会儿,桌上就摆了枣泥麻饼、赤豆糕、袜底酥、青团子等几道苏州点心,张子枫说了一句“外公,妈,我先吃咯?”沈定山刚点头,她就一整个青团子塞进了嘴里。沈宝如无奈的笑笑,对父亲解释道:“这一年多在法国,吃的都是西式蛋糕,所以一回来就把她馋得这样没规矩。”沈定山不以为意,一边给张子枫递过一杯水,一边说:“没事,喜欢吃就多吃点,反正放我这不能吃也是浪费。柳妈,等会把剩下几盒都打包了,让小姐她们带回去。”“是,老爷。”柳妈听完吩咐,又立即离开去办事了。
        吃过点心,张子枫陪沈定山下起了象棋,沈宝如在一旁观战。不知不觉就到了晚饭时间,因为张绍祖早已交待不回家吃饭,张子枫和沈宝如就留在沈家陪沈定山一起吃。席间,不过又是聊了一些在法期间的奇闻异事,祖孙三代其乐融融。
        8点钟,沈定山因没有午睡,有些困意。沈宝如便带着张子枫告辞,张子枫笑咪咪的对沈定山说:“外公,您早点休息,我有空再来看望您。”沈定山“好好,我的枫丫头最乖了。下次外公再准备更多好吃的。”“外公!”“哈哈哈~”沈宝如“爸早点休息,注意按时吃药,有事打电话到我那。”“嗯嗯,你也要注意身体,前段时间两头跑也累坏了。不过现在子枫回来了,其他事你也别操心了,最重要的不过是这一双儿女。”顿了顿,“子枫,你妈妈不容易,你这次回来无论待多久,要好好陪陪她。”“我知道的,外公放心。”
        在沈定山依依不舍的目光中,车子开离了沈家大院。

补充说明:预告没有错,这一章真的是男女主初遇的内容!不过前面先铺垫了一段女主看望外公的剧情,因为这是长篇小说,背景又在民国。大家一直追文的话,也发现了剧情设定不只有爱情,而是多方面的,所以请包涵前面一切内容,这会让男女主的人设更加丰满,剧情也更加充实。下一次更新,我们的男主就真的出现了!

评论(2)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