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ai呀

我已亭亭,不忧亦不惧。

今夕是何年(民国/长篇/五)

来自作者的唠叨:最近两位正主不仅枯水,还水逆。😢网上的青瓜CP粉越来越多也就算了,反正我们妹妹也不是没合作过其他鲜肉。但是各种通稿在捧青瓜的同时,拉踩妹妹,就是可忍孰不可忍。😠上周我还和一个脑残青瓜粉在网上对骂了!
          为了我们的初心,为了还在爱着他们的你们,这一章临时加了场戏,虽然现实遥不可及,但希望追文的小可爱们能在文中找到继续爱他们的动力。😊

第二章     不是冤家不聚头(2)

       车子刚开出静安寺路,张子枫就对母亲说:“妈,等下您先回去吧。我想在这儿下车走走。”“什么?什么走走?”街上人声鼎沸,沈宝如以为自己听错了。“哦,我是说,刚才我在外公家吃得太多了,想在这附近散散步再回去。”“不行,这都几点了?而且你一个人我不放心。”沈宝如正色道。“哎呀,才8点多,您看,这大上海的夜生活才开始呢。再说了,我在巴黎时,也有那么晚才学习结束的情况啊,那会还不是我一个人?”“在国外我管不着,回到家了,我就得管管。”“妈,我知道您最好最好啦,您想啊,我现在回去,子槿和子杨都在温书,没人陪我玩,我多无聊。”沈宝如听着女儿略带撒娇的语气,略一沉思,觉得女儿一向古灵精怪,此时若不答应,说不定等下还会偷跑出来。便说:“好吧,那阿东你留下来陪小姐。阿伟先开车送我回去。”张子枫听完,刚想开口。她又立刻说道:“不许反驳,要么留下阿东,要么跟我回去。另外,虽然现在上海治安比从前好了,但也不能待太晚,10点钟一定要回到家。”“遵命,母亲大人。”张子枫无奈的耸了耸肩。
        沈宝如的车子离开后,张子枫回头问身后的保镖“阿东哥,这么晚了,你要不要先回家陪陪老婆孩子?”阿东先是一楞,然后挠挠头,“小姐,我……我还没娶老婆呢!”“啊?这……那就当我没说吧。”张子枫恨不得咬掉自己的舌头。
         甩开保镖的计划失败后,张子枫只好沿着街边瞎逛,保镖阿东也不紧不慢的跟在她后面,很尽责。整条街快走到尽头时,她只好又回头问:“阿东哥,我们现在在哪个区?附近有啥好玩的地方?我去国外才一年,但上海变化大,都快不认识了。”阿东笑道:“我们现在还在静安区啊,小姐果然不认识路了,从前到沈公馆,小姐说闭着眼都能走呢。好玩的地方嘛,我只知道前边200米有个跑马场,不过这个点都关门了,白天可热闹啦,节假日更是一票难求。小姐下次可得来早点。”张子枫点头道:“跑马场?好的,我记着了。不过当务之急是现在去哪。”左顾右盼后,“对了,我们家的码头是不是离这儿挺近的?”阿东“对对,沿着这条路往北200米,到第一个路口左拐,再往北50米,第一个路口右拐就是了。”“那我们快走吧。”“啊?小姐,这个点去那干什么?”张子枫头也不回,“你跟着就是了。”“哎,小姐……”
         夜幕下的惠民码头,静悄悄的。除了船舶停靠处的一排路灯,和离大门较近的员工值班室有些亮光,大部分都是漆黑一片。由于小时候来了多次,张子枫轻车熟路的就往栈桥走去。阿东跟在后面一头雾水,“小姐,你到底来干嘛?”“就走走。”面对经常冒出和别人不一样想法的小主人,阿东作为一个被叮嘱的保镖,只能默默的跟着。
        离栈桥越近,集装箱堆得越密,张子枫走得急没注意脚下,突然被拌了一下。反应快,人没倒下,但手中拿的小包却掉在了地上。太黑了,她只好半蹲下来,摸索着,哪想到,此时从前方集装箱后也伸出了一只手。两只手相碰时,张子枫吓了一跳,下意识的低声惊呼“是谁?谁在那里!”那只手立刻缩了回去,阿东听到叫声,也喊着“小姐,怎么了?”两步跑上前来。张子枫惊魂未定,指着集装箱背后说:“里面,好像有……有个贼?”阿东瞪大了眼睛,作为张家的保镖,哪能容他人在主人家的码头上偷窃。他冲着张子枫指的方向大喝:“谁在里面,赶紧滚出来,别让小爷我亲自动手!”谁知,一分钟后,里面毫无动静。他看了一眼张子枫,“小姐,你确定你看见了一个人,不是一只动物啥的?”被自家下属质疑,张子枫很懊恼,大声反驳:“阿东哥,虽然我没看见什么,但人和动物的手我还是能分清的!我明明真的摸到了只人手,不可能认错的!”阿东眼见小主人急了,也有些尴尬,只好说:“哎,反正这里是个死角,他也跑不了。要不,小姐你到值班室叫码头负责人来吧,我在这看着。”张子枫“嗯,这主意不错!看你往哪跑。”话音刚落,一个黑影就从集装箱背后窜出来,然后“噗通”一声跪倒,磕头如捣蒜,“小姐行行好,千万别叫人来,我不是贼!”
         张子枫没想到是这样的情况,不知怎么接话。还是阿东上前先把她往后一拉,大声问跪着的人“你说你不是贼,那大半夜你跑到码头干什么,你知不知道这谁家码头?”“我……我就是一个拉人力车的,来到这里只是躲仇家。小姐,我真没偷一点集装箱里的东西啊,你不信可以搜身的!就是千万别叫人。““呃……你先起来再说吧。”“听到没有,我们家小姐让你起来回话。”跪着的人终于站定,借着月光张子枫也看清了他的身形、相貌。不高,偏瘦,衣服是普通的土布,头发微微凌乱,脸上还有一条明显的疤痕从右额一直拉到右嘴角。应该是个体力劳动者没错了,张子枫定了定神“你刚才说躲避仇家是怎么回事?”“小的前天因为小事得罪了一个富少,车子被砸了。可是对方还不肯放过我,这两天正派人追杀我。所以小的有家不敢回,无意跑到了贵地,但是小的真不是想偷东西,希望小姐行行好,放过我吧!”“可是,你老躲在这也不是办法呀。这里是码头,不是山洞。”“其实,我只想今晚躲躲,然后明天一大早坐船离开上海。”“啊?可我们家的码头不是客运的,你也瞧见了,这些都是等待从码头运走的货。”“我……我知道。可是当时他们把我身上的钱都抢光了,我没钱坐船。我就想跟着这些货上船。”听到这儿,张子枫赶紧摆摆手,“不行不行,货船和客船构造不一样,你躲在货船里会很不安全的。更何况,这要给我们的雇主知道,算我们违约的。”“小姐!我真的没办法了!你发发善心,不然我回去真要被打死了。”眼看着他又要下跪,张子枫冲阿东使了个颜色,阿东马上伸手拉住他。方才张子枫听了他那些长篇大论,觉得似乎毫无破绽。于是叹了口气“好吧,我可以帮你。”“谢谢小姐!小姐真是活菩萨。”“不过,你在这里等着跟货船终究不是最好的办法。我给你一些钱,然后让阿东送你去找一个旅馆住下,明天一大早去客运码头坐客船走。”“啊?这……”“你放心,全程阿东会跟着你,他会武术,你不会被那些坏人抓走的。”张子枫说完,就开始从包里掏钱。对方犹豫了半分,还是把手伸了过来。
           正在这时,突然有几束亮光从大门方向照了过来,伴随着嘈嘈杂杂的人声。“对啊,就是这里!豹哥,我的线人说那小子就是跑进这里了。”“这里是惠民码头,管货运的,他跑到这里能做什么?你那线人该不会看错了吧!”“豹哥,我哪次报给你的消息有错嘛,你相信我啊。”“是啊,豹哥。那小子阴得很,他的想法说不定就和我们不一样呢。”“是啊,豹哥,在不在我们进去找一圈不就知道咯。”“好,那满仔你带着他们两个从那边找,我们仨直走进去。不管找没找到,最后在栈桥汇合。”说话间,这群人就向着张子枫他们走来了。
         “这都是些什么人啊?阿东哥,快去值班室问问。看起来可不是一般客商。”张子枫纳闷道。阿东还没来得及回答,张子枫只觉得手被人扯了一下,先前正和他们求助的那个年轻人突然跳上最近的一个稍矮的集装箱顶,然后又往另一边的路跳去。张子枫反应过来“哎哎,我的包,你别都拿走啊!喂……我的包!”喊声很快惊动了那群不明来历的人,“豹哥,这有人。”“是个女人。”“女人?这么晚了怎么会有女人在这,快!说不定是同伙。”张子枫懒得理他们,一心想着自己的包,竟随着那人的路线跑了上去。“小姐!”阿东赶紧跟上。
         原本安静的码头,四处响起了脚步声。“豹哥,我看见他了!果然在这。”“是吗?强子,你稳住,少爷交待可一定要活的!”“豹哥,这小子跑得贼快啊。”“刀疤鼠,我劝你还是乖乖投降吧!就算我们抓不住你,你也出不去了。少爷亲自在大门等着你呢。”“哼~做梦吧。”五分钟,十分钟,十五分钟,终于所有人都在栈桥附近相会了。
         名唤刀疤鼠的年轻人被逼到了最边上,底下就是滚滚的黄浦江。6个穿着统一,身形差不多的男人围着他。一个貌似头领的人冷笑道:“刀疤鼠,我说你跑不掉吧!束手就擒吧。”刀疤鼠眼珠一转,冲着已经追上来的张子枫大喊:“小姐,救命啊救命啊!”6人听了均是一惊,不约而同的回头。“等等!”张子枫站定后,先顺了顺气“你们不许动他。”“哪里跑来的小妞,大爷们办事你可别掺和。”6人中一个小平头喝道。“你敢对我们小姐这样说话,你怕是活腻了吧?”阿东护主心切。头领闻言打量了一下他们,“这位小姐,我兄弟嘴粗,多有得罪,请海涵。不过前面这个人,是我们自己人,我们今晚一定要带回去的。”“哼~他身上贴标签是你们的人了?大半夜的,你们带着刀和棍,一看就不是什么好人,我不能把他交给你们。”“哦?那么请问小姐与这人是什么关系。如果不想我们带走他,总得给个说法吧。”“你们是谁,哪里来的,我都没弄清楚呢,你反倒盘问起我啦?”“小姐,看您年纪轻轻,说话又那么单纯,我想应该不是跟这刀疤鼠一伙的。既然这样,何不行个方便,这是我们内部的事,让我带走他。”“哼……你们这些臭流氓,就是会忽悠人,可惜我不上当。带走他?可以,不过要先打得过我保镖。”张子枫边骂着边迅速靠近他们,刀疤鼠心领神会,立刻三两步跑上前来。阿东也适时冲过来,两人瞬间把刀疤鼠围成一个保护圈。“怎么样?要比试么?”张子枫抬抬下巴,对头领说。小平头急道:“豹哥,跟这小妞说不通的,要不直接动手吧,我就不信我们那么多人还打不过他们三个。”“住口,你懂什么!强子,你先快去把这个情况禀告少爷。”“是!”叫强子的小个子应了一声,飞奔出去。“呵~去搬救兵啊,搬救兵我们也不怕。反正今天你们别想从我手上抢人。”张子枫冷笑道。
         “小姐,我们也不知这个人跟您说了什么,您要这样护着,但我只想提醒一下您,这个人不是什么好人。人跑了我们可以再抓,但是您的好心若是成为恶人的保护伞,那您怕是也会伤心吧。”张子枫见他言之凿凿,开始有些纳闷,再想到自己的包被刀疤鼠抢走一事,忍不住回头看了刀疤鼠一眼。刀疤鼠吓得一激灵,大声的辩解道:“小姐!你可千万别信他的,你看他们那么多人来抓我一个,谁是好人谁是恶人还不清楚么?”张子枫略一思忖,“既然你们各执一词,我也不懂信谁的。不过你不是说去叫你们家少爷了吗?我就在这等着,倒要看看最终谁才是欺骗我的恶人!”
          两分钟后,有整齐稳重的脚步声从栈桥西侧传来,大家齐齐望去。未见其人,先闻其声“听说有位女侠对刀疤鼠出手相助?那我倒是要好好会会这位女侠了。”磁性低沉的男声,想来就是6人口中的那位少爷了。张子枫听出话中讽刺,略有不满,便怼道:“我也很想好好会会您这位目无王法的大少爷!”对方终于现身,只见他1米8左右,偏瘦。棱角分明的脸,高高的鼻梁,月光下一双迷人的桃花眼若隐若现。配着剪裁得体的黑衬衫黑西裤,站在那儿,竟不像自己想象中的“流氓头子”,而更像西方童话中的王子。张子枫自诩见过很多帅哥,从父亲世交的儿子到法国留学的同学,但这样一个人,她真没见过,便一时呆住了。
         傻呆住的样子被他尽收眼底,嘴角勾起一抹浅笑,“女侠,你好。刚才你和阿豹的对话我也听说了,看来今晚我们不拿出点真凭实据,还带不走刀疤鼠了?”张子枫反应过来“对!如果这件事不被我遇上也就算了,可如今,在我们张家的地盘上,谁都不能乱来,谁都不能骗人。”“啊!原来你是……”僵持了那么久,阿豹听见她自报家门,有些震惊。但那位少爷却一脸镇定,伸手制止阿豹说下去。“好,本来呢,家丑不宜外扬。但是事情到了这份上,为了早点让我的兄弟们回去睡个好觉,下面这些东西就给小姐你看看,然后再决定阻不阻止我们吧。”说完,回头低声说了一句,旁人立刻拿着一叠文件照片样的东西走过来。对方的行为出乎张子枫的意料,但她仍然冲阿东点点头,阿东也上前准备接过。
         刀疤鼠见状,又大喊起来“小姐!你千万别拿别看啊,他们阴险得很,这东西有毒。他们是想毒晕你,然后好把我们一起抓走啊。”“有毒?!”东西已经到了阿东手上,他又惊又惧,继续拿着也不是,丢了也不是。张子枫则气得满脸通红,看着那少爷,“一来就用毒,没想到你们是这种阴险小人!”“哈哈哈哈!”对方不怒反笑,一双桃花眼直盯着刀疤鼠,“刀疤鼠啊,没想到你这编谎话的本事越来越长进了,有毒这种梗都能编出来。”再看向张子枫,“小姐,这些东西上面没有毒,而这些东西就是揭穿刀疤鼠谎言的证据。当然,选择相信谁,最终在你。”说完,一副气定神闲的样子抱起胳膊。张子枫觉得脑子不够用了,一时半会也不知该不该拿,半分钟后,她突然想起什么,“对了,我包里有双手套,我带上就不管有没有毒了。”说着她真的从包里掏出了一双丝织手套,阿东适时的把那叠东西递上去。
         “哼!都是你们逼我的!!”伴随一声大吼,张子枫没来得及回头,只觉得一只手突然用力的把她往后拽,等她再次站稳时,脖子已经对着一把尖锐的匕首。刀疤鼠正面目狰狞的冲着围观人群大吼:“你们谁都别过来!不然我手里的刀可拿不稳!”她瞬间明白了一切,神色复杂的看向他们。阿东气急败坏,指着刀疤鼠大骂:“刀疤鼠,你……你这个忘恩负义的小子!快放开我们小姐,不然有你好受的!”而那位少爷却仍然一副平静如水的样子,“怎么,刀疤鼠你狗急跳墙了?我就说过嘛,你骗术虽高,可惜啊,耐性太差。”刀疤鼠“都别跟我废话,快!给我找辆车,给我走!”“哦?你凭什么认为我会答应你这个要求?”少爷挑挑眉。“哼!不答应?那小爷我的刀可就不客气了……”刀疤鼠狞笑一声,把刀又靠近了张子枫的脖子一些。“住手!刀疤鼠,我警告你啊,你敢伤害我们小姐一根汗毛,别说上海,你连这个码头都离不开!”阿东惧得声音都颤抖了。作为人质的张子枫始终一句话没说,心里既为自己轻信坏人而懊恼,也在盘算着该如何脱险。
         “哈哈哈哈”,又是那清脆自信的笑声,“刀疤鼠,你对王家做过的事,你以为我会轻易放你走么?”“可是现在放不放可由不得少爷你说了算哦,由小爷我手里的刀说了算。”“是吗?那随便你吧,你今天就算把这小妞捅七八个大窟窿,我也不会撤人的。”少爷冷冷的说道。“啊!你……喂!你凭什么这样做,我们小姐和你无冤无仇的。”阿东把矛头转向了他。“别以为我不敢。”刀疤鼠想来也没料到对方这样说,刀尖直接碰上了张子枫的脸。脸上真实的冰凉使张子枫有点腿软,她不由得抖了一下。
          阿东又急吼道:“别别别!鼠爷,你别动!你要车是吧?他不给你,我马上去找给你,就是请你别动我们家小姐。”“阿豹,拦住这个蠢货!”“是!”少爷一声令下,6人中的两人牢牢抓住了阿东的胳膊。“喂!你们干嘛?你们不救我家小姐,还不许我救吗?我告诉你们,小姐要有什么事,我管你是谁家少爷,都吃不了兜着走!”少爷摇了摇头,转头盯着张子枫说:“你们家小姐,又蠢又笨,要不是她一意孤行帮这个刀疤鼠,会造成现在这个局面吗?你说,这样的她,值不值得救?”张子枫也看着他的眼睛,奇怪,明明是那么嘲讽责怪的语言,却感受不到一点冰冷,反倒听了使她有些安心。“对,我不值得救。阿东,你别白费力气了,等下回去后,让爸记得为我报仇就好了。”她顺水推舟,那双桃花眼带着笑意眯了起来,她也闭上了眼睛。
         “嘭”一声枪响,刀疤鼠不可置信的捂着流血的肚子,阿豹和小平头立刻上去控制住他。匕首离开张子枫脖子的一瞬间,她也迅速被扯进了一个怀抱,“你没事吧?”她抬头,对上那双自信的桃花眼。“没,没事。”她推开他,站好,脸有些发烫,不知是尴尬还是害羞。
          “小姐!你没事了?你没事就好。”阿东冲上来左看右看。少爷打了个响指,“弟兄们撤吧,这么晚了,也该去吃宵夜了。”说完转身就走。“等等。”张子枫叫住他。他侧过身“小姐还有什么吩咐吗?”张子枫看了一眼已经快虚脱的刀疤鼠,问:“我能问他一句话吗?”“可以。”张子枫走到他面前蹲下,“在集装箱那里,如果没有阿东,你是不是一开始就打算杀了我?”“呵呵……对!你这小妞,傻不拉几的,唉,要不是碰上我们少爷,小爷我今晚不会让你活着离开的。”听完,张子枫没有愤怒也没有惊讶,只是叹了口气。
        她走回到少爷身旁,“谢谢。”尽量云淡风轻的说出了这个词,纵使此时她心中风起云涌。“不客气。”少爷不以为意,“只不过,下次想做女侠的时候,可不可以带上脑子?张子枫小姐。”什么?!张子枫回过神来时,那群人已浩浩荡荡的走远。
        经此惊心动魄的一闹,回到家时,自然晚了半个小时。阿东被罚了半个月的工钱,张子枫也被训斥了一顿,但关于此事,两人却都只字不敢提。
         夜深人静,张子枫躺在床上时,脑子不断涌现出那双勾人心魄的桃花眼。他到底是哪家少爷?他怎么会知道自己的名字?他们以后还能不能再遇见……带着这些疑问,她进入了梦乡。

评论

热度(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