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ai呀

我已亭亭,不忧亦不惧。

今夕是何年(民国/长篇/七)

第二章     不是冤家不聚头(4)

        为了晚上的歌舞厅之行没有负担,整个下午,张子槿就在自己房间里赶作业。张子枫呢,则看了一本书后,就舒舒服服的睡了个午觉。
          夕阳西下,张子枫走下客厅准备吃晚饭时,竟见一大早就没踪影的张绍祖坐在沙发看报。“不好,今晚的歌舞厅之行可能有变动了”她心里着急。于是立刻换上一副甜美的笑容,希望父亲也能同意她的计划,“爸,怎么今天有空回家吃饭呀?”张绍祖放下报纸,也轻笑一声,“你这丫头,按你这话,爸回家吃饭都是个奇迹咯?”“那不是,我回来这些天,您也就在家吃过四次饭。”张子枫坐到父亲旁边。
        “老爷,二小姐,可以用餐了。”还没来得说啥,福嫂就从餐厅走出来。父女俩立即起身,一起往餐厅走去。只见沈宝如,张子杨,站在桌子的左边,湘姨娘站在桌子的右边,正等着他们一齐入座。张绍祖冲大家点点头,一家人便各就各位了。“咦?子槿呢,她不吃了么?”张子枫问道。“哦,她说刚写完作业有点晕,要躺一下,我叫小雨端上去给她了。”湘姨娘答。
         “老爷,这是老家上周差人送来的老母鸡,我刚才用慢火炖了,您尝尝。”沈宝如盛了一碗汤递给张绍祖。“嗯,大家都吃,自家人不用客气。”张绍祖接过,却没有直接喝,随意地放到了一边。看着沈宝如的眼神暗了下去,张子枫“妈,我最喜欢吃鸡翅膀了,你帮我夹一个呗。”“哦哦,给。”“哇!妈的手艺还是那么好,这鸡肉又嫩又香!来,子杨,你也吃一个鸡腿才行哦。”“谢谢二姐。”两人争先恐后的吃着鸡肉,沈宝如终于被逗笑。
        “子枫啊,听说你今晚要和子槿去歌舞厅玩?”该来的总要来,听不出张绍祖这句话的语气,张子枫便只点点头,“是啊!”说完看了一眼母亲。沈宝如“我已经交待了子柏和文秀一起去,再多带几个保镖,应该没事的,老爷。”“嗯,回来了一周,不是在家就是跟在我们身后转。也是该自己出去放松一下咯。”张绍祖平静的接道。“嗯?爸,您这是答应了?”张子枫有些不敢相信。“我有说过不答应吗?”“没没没,爸,您真好。”
         张绍祖“呵!那地方不比其他地方,你跟好大哥大嫂,带好妹妹就是。”“当然,爸放心。”“对了,上海那么多歌舞厅,想好去哪个没?”张绍祖放下筷子,认真的问道。张子枫奇怪的看了他一眼,挠挠头,“没想好呢!这不没去过嘛,爸有什么好建议吗?”
        “哦!那就去大世界吧,在静安寺路。”张绍祖夹了一筷子青菜,仿佛漫不经心的回道。“大世界?那里有什么特别吗?”张子枫追问,没觉察沈宝如突然呆滞的表情。“这是目前上海数一数二的歌舞厅了,去的人都有头有脸,安全。并且离外公家不远,有事好招呼。”“行,那就大世界吧。”
        饭后,张绍祖说有紧急事务处理,就回书房了。沈宝如、湘姨娘同张子枫交待了几句,也走了。她看了看时间,赶紧回房间换衣服。
       “噔噔噔”敲门声响起,“二姐,我可以进来吗?”“子槿啊,进来吧。”张子枫刚拉开门,只见张子槿抱着一堆衣服挤了进来。“嘿哟,重死我啦!”她一股脑儿把衣服都倒在了沙发上。“哎,你这什么情况?”张子枫疑惑不解。“好姐姐,帮我选衣服呗,第一次去这种地方不懂怎么穿。”“哦,原来是这样。”张子枫随意翻了一下,“不行,这些都不行。”“啊?这可是我比较华丽的衣服啦!”“傻妹妹,我们是去玩的,穿那么华丽做什么?歌舞厅什么地方,那些歌星舞星,一个个打扮得花枝招展的,你要成为她们中的一员吗?”“不不不。”张子槿愣了一下,马上摇头。
         “我看看,我这儿有一件挺适合你的,也是之前说要给你的。”张子枫拉开衣柜,拿出其中一套,递了过去,“赶紧去换上吧。记住,不要绑麻花辫。”
          7点多,姐妹俩一起从楼上走下来。瞧见客厅的沙发上,张子柏和梁文秀夫妇都已等着了。“大哥大嫂,久等了。”听见声音,他们不约而同的站了起来。
        两人都是精心打扮过的。梁文秀着一身霜白色的长袖旗袍,裙摆绣满了翠竹纹样。头发盘成个低髻,别着银朱色的发卡。张子柏穿了同色西装,换了一副眼镜。夫妇俩站在那里,精神焕发,光彩照人。张子枫忍不住拍手笑了起来,“大哥大嫂,你们这副装扮倒让我想起你们刚结婚那天,真是郎才女貌,天作之合啊!”
         梁文秀闻言,脸有些微红,辩解道:“瞎说什么,自从你大哥生了那场大病后,我们也很久没出去玩了,今天他舍命陪妹妹,我们当然要打扮一番啊。”说着打量了张子枫张子槿一眼,又道:“不过说到打扮,怎么你们倒穿得如此简单?”只见张子槿穿着绯红色衬衣和铁灰色的过膝裙,张子枫则穿着牙黄色的衬衣和白色的西装裤。两人都绑着清爽的马尾辫。
           张子枫“没什么啊,就是不想穿裙子罢了,裤子方便。”张子槿“二姐说我穿这样挺好的,又不是去和歌星舞星们比美。”“哈哈哈,这种想法是子枫没错了。好啦,时间不早,出发吧。”四人说笑着出了门。
          十五分钟后,两辆小车停在静安寺路大世界歌舞厅正门口。两个眼尖的门童一看车牌,就迎上来拉开车门,“张少爷好,呃……小姐们好。里面请。”张子枫先和张子柏对视了一眼,然后忍不住轻笑一声,“看来平日二哥没少来这。我们仨是张大少爷,二小姐三小姐。但这位是大少奶奶,也许以后我们还会常来,你们可别记错了。”门童听完有些尴尬,点点头“记住了记住了,您里面请吧。”梁文秀“子桦也真是的,学不好好上,整天来这玩。来玩也就算了,难道经常带女孩子?”张子槿“二哥就是这作风了。”张子柏“唉,下次我跟爸暗示一下吧。”张子枫“大哥,二叔的性子你也不是不知道,媚婶婶又是那样的人,你说得就说不得便罢了。”张子柏“嗯,我晓得。”
          “香槟酒气满场飞,钗光鬓影晃来回,爵士爵士乐声响,跳个伦巴才够味……”一进正厅,四人就被这甜腻腻的圆舞曲包围了,满眼皆是觥筹交错,衣香鬓影之景。张子槿“哇!太热闹了吧,怪不得平时爸妈不让来,电影院和戏院都没这种场景。”张子枫点点头,“上海,不愧是东方巴黎啊,连歌舞厅都很像。”
        “看来我们来得正是时候,开场舞刚开始呢。走吧,先找个位置坐下。”张子柏虽许久不出门,但毕竟也是来过的,就带大家轻车熟路的往贵宾包间走去。四人进了包间坐好,就立刻有服务生过来点餐,三个保镖则尽职尽责的守在门外。
          点好餐后,张子槿和梁文秀就站到窗边往外看,张子枫“大哥,瞧子槿和大嫂的样子,你倒不如订个普通位置。这样隔着窗看,多没意思。”“你以为我想订包间吗?来歌舞厅玩,就是要加入其中才好呢,你没看见普通位置人更多?奈何你爸叮嘱我千万要坐包间,我能拒绝吗?”张子柏摇摇头。张子枫听了也只能无奈的耸了耸肩。
         小吃和饮品上齐后,张子枫“你们先吃着吧,我去趟洗手间。”“好的,快去快回,不然我们就把这些都吃光了。”梁文秀答。她笑笑起身离席。
          在洗手间弄完,不过五分钟后,张子枫正要往自己的包间走。突然瞥见一个熟悉的身影,正朝工作区走去,此人正是张二老爷的四姨太吕彩燕的贴身仆妇吴妈。因吕彩燕嫁入张家前,正是大世界歌舞厅的舞女,吴妈又是她嫁前跟着的,所以在此见着,本也不算奇怪。但吴妈神情紧张,又一步三回头的样子,让张子枫好奇心大起,忍不住悄悄跟了上去。
         吴妈先是进入了工作区的最里边,然后上了一个狭小的楼梯,在二楼又七拐八拐的,拐到一个回廊里。一路上也没见着什么工作人员,但回廊里此时却站着一个跑腿样的小伙子,他一见吴妈,就凑上来“东西都带来了?”吴妈“带是带来了,可今儿并不是交货的日子,我要见胡老板才能给。”小伙子“哼~胡老板想要东西,还要看日子么?先拿出来我看看,是了就带你进去。”吴妈“又不是第一次了,还骗你们不成?”说着把手里一个布包打开一角递了过去,张子枫站得远,看得不是很清楚,心里有些急。巧了,那小伙竟拿起其中一个,掂了掂,她才看清,竟然是金条!二叔一向抠门,吴妈虽作为贴身伺候的仆妇,但工钱并不是很多,更何况自从吕彩燕赎身嫁入张家,她与这里应该早就脱离了关系,但今天到这儿送金条是怎么回事?而小伙子口中的胡老板又是谁?张子枫有一肚子的疑惑想要答案,正想继续跟着看下去。
          忽然,远远走来几个保镖模样的人,她想到自己的此时处境,赶紧先躲到一颗繁茂的发财树后,等保镖们走后,她再探出身子时,却不见了吴妈和小伙子的身影。她懊恼的跺了一下脚,想到大哥他们正等着自己,只好先往回走,走着走着,才发现,这二楼多回廊、房间,又装饰得差不多,她已认不清回去的路。
          这里是办公区域,一般宾客是不能进入的,要是被发现,她绝对有口说不清,所以她开始着急的找路。越急越出错,她走得越来越深,连自己都不知道竟到了大世界最核心的区域。
           正前方一个房门不像其它房门是紧闭的,有西西索索的谈话声传出来,她意识到可能是工作人员在谈事情,刚想离开,却又觉得其中一个声音有些耳熟,小时候就养成的好奇心又驱使她转身靠近房门,准备透过门缝一探究竟。
         “谁在门外偷听!”一声低沉的男声怒吼,她没来得及反应过来时,就被冲出的两个大汉抓住胳膊,推进了屋里。她踉跄了几下,好不容易站稳,怒气冲冲的抬头,刚想说话。就看见对面的桌子后正坐着一个男人,四目相对,正是那张熟悉的脸,和那双熟悉的眼,两人下意识的异口同声道:“怎么是你?!”
           正是那晚在码头遇见的少爷,张子枫忍不住低声说了句“完蛋了。”而对方惊讶过后,就笑了两声,“张子枫小姐,别来无恙啊!”她没有答话,他转头对一身材微胖的中年男子说道:“好啦,蒙经理,按照我刚才交待的去做就行了。先出去吧。”“是是。”蒙经理点头哈腰,便往门外走,路过张子枫时,还神情复杂的看了她一眼。“阿虎阿豹,你们也先出去吧。守在门口,没有我的吩咐,谁都不许进来。”“是。”张子枫回头,才发现刚才推她的两个大汉也要出去了,其中一个就是那晚码头的豹哥。
          一时间,偌大的房间竟只剩下他们两个,对方从桌后走了出来,站在离她五步远的地方。她定睛打量,只见他一身整齐的咖啡色西装,头发一丝不苟,眼神也晶亮亮的。该死!不得不承认他真是好看。张子枫又有些呆了。
           他也不避讳她灼灼的目光,只是笑着说:“张小姐,现在只有我们两个人了,可以告诉我你为什么出现在这儿了吗?”她收回目光,故作镇静的哼了一声,“这儿是歌舞厅,来这儿自然是看歌舞的。”“看歌舞不是在楼下大厅么,怎么?难道这大世界的歌舞还跳到办公室来了?”“我……我……只不过是迷路了!”张子枫想着不能说出全部真相,就说了一半,“那你呢?你别只盘问我,你又怎么在这儿?!”成功转移了话题。“呵~张小姐这话问得真是好笑,这是我王家的地盘,我不应该在这吗?”他边说着边走近了几步,两人之间剩下仅几厘米的距离。
         “喂!你想干嘛?”张子枫下意识往后退,“就算这里是你的地盘你也不能乱来!”“别慌,我自己不会乱来,但在我的地盘,谁也不能乱来!”语调陡然变低,趁她还愣住的时候,就一把抓住她的左手,用力一拉。“咚”,张子枫的头结结实实的撞到了他的胸上,“你……”“说!刚才是不是偷听到我们商业机密了?”第一次离一个陌生男子的脸那么近,淡淡的古龙水味道扑面而来,她的耳朵又不自觉红了。“我没有!谁稀罕听你的商业机密啊,况且我们家又不干这行。”“那你到底来这干嘛?”“我说过了,我就是来看歌舞的,只是找洗手间迷路了而已,你爱信不信!”他看着她红红的小耳朵,和嘴硬的样子,忍不住轻笑一声“好吧,信你了。”退后了一步,她趁机甩开了他抓着自己的手,“真是神经兮兮的。”“什么?”“没没,我是说误闯贵地,也不是我的本意,但是你们刚才的话我真一点没听到,所以我……可以走了吧?”担心他又搞什么幺蛾子,她赶紧换上一副甜笑的样子询问道。“可以是可以,不过你没有什么想问的吗?”他眨眨眼睛。“有什么想问的?”她歪着头想了一会----有是有,比如吴妈为什么会出现在这里。不过这个问题一问,岂不是打自己脸咯?于是,她坚定的答道:“没有。”他瞪大了眼睛,她转身,“那我先走了。”就在她快要拉开门把的时候,他一个箭步冲上前,按住她拉门把的手,“张子枫小姐,我叫王俊凯,我们,交个朋友吧?”
          多年以后当他们一起回忆这个画面,他会后悔自己当时的举动,而她却不会后悔自己接下来的反应。因为她愣了一下,竟然说:“我才不和神经病做朋友呢!”然后拉开门把,飞快的冲了出去。
           跑了两步,才想起自己还没认得路,于是又尴尬的停住了。“张小姐好身手,不过需不需要我带路啊?”王俊凯从身后跟了上来。“嘿嘿~劳驾!”急于回去的她只好冲他摆了个自以为很可爱的笑容。他也没再说话,直接向前走,她紧紧跟上。
           他们从一个大拐角楼梯下楼时,碰见了许多工作人员,每一个都毕恭毕敬的跟他打招呼“少爷好。”她由此确信了他的身份是大世界歌舞厅的东家,也明白为什么吴妈走的那条路为何没有工作人员,那本来就是一条小道。
           回到一楼时,他们又绕过舞池,直接往厕所方向走去。她一抬眼,却见张子槿正从厕所里出来,她也看到了她。“二姐二姐,你去哪儿了!快急死大哥大嫂了,我们都准备回家报警了。”张子槿冲上来,紧紧抓住她。“报警?不用那么夸张吧。”张子枫扶额。“怎么不用,你不是说上厕所吗?怎么是从二楼下来的?”“呃……我……”“请问怎么称呼?”她被妹妹问得哑口无言时,他突然出声。“哦,我叫张子槿,是张家三小姐。您是?”张子槿这才发现旁边站着一个高大英俊的男人,忍不住朝张子枫暧昧的笑了笑。“子槿小姐,我叫王俊凯,是这里的老板,也是子枫小姐的朋友。”他礼貌的伸出手。“噢!幸会幸会。”张子槿听到这来头,眼睛都瞪大了,刚想伸出手。“啪”,“别乱说,我可没承认你是我朋友!”张子枫打掉他的手。“呵~子枫小姐对自己的救命恩人就是这种态度吗?”他也不气恼,依旧笑咪咪的说道。“什么救命恩人啊?”张子槿果然很感兴趣。“没没没,走啦!你不是说大哥大嫂正等得心焦吗?”张子枫赶紧把妹妹拉走。走了好远,见王俊凯没有又跟上来才松了一口气。“我警告你哦,看到的回去一句话也不能跟大哥大嫂说,不然下次不带你出来了。”她严肃的对张子槿说。“知道啦!”张子槿无奈的吐了吐舌头。
          回到包间,张子柏和梁文秀果然已是热锅上的蚂蚁,姐妹俩只好一唱一和编了个“遇见老朋友,聊天没注意时间”的谎话圆了过去。不过经过这两件事,大家也都没了看歌舞的心情,又坐了一会儿就打道回府了。
           另一边,王俊凯一直目送着她们走进包间。阿豹“少爷,真的没问题吗?刚才张小姐偷听的事。”“我和蒙经理讲的也不是什么重要的事,就这样吧,权当还了上次大闹她们家码头的情。”还情?可上次不是少爷救了张小姐么,要说还也该是张小姐还呀,阿豹有些不明白。“对了,你吩咐下去,他们那包间等下结账的时候,找个由头免了吧。”说完留下一个轻飘飘的背影。
           回到家,张子枫见张子槿没有要回房休息的意思,只好把她拉到客厅的沙发,“说吧,想知道什么?”“我只想知道他说的是不是真的。”张子槿笑笑。这个妹妹,张子枫自小就无话不谈,再加上她也有自己的鬼机灵,想来瞒着她也不行,所以张子枫一股脑儿把和王俊凯两次相遇、相识的事都告诉了她,只隐去了跟踪吴妈那一段。张子槿听完,半天没回过神。“我可是老底都掏给你了哦,子槿。你别多嘴告诉爸妈,哦,不只他们,反正就是不能让第四个人知道这件事了。不然你的小提琴我就……”“知道知道,二姐放心。”一听到小提琴,张子槿立马醒过来,“不过,二姐,这样看来,你和那个王少爷还真是有缘啊。说不定……嘿嘿!”“呸,什么缘?孽缘吧。”张子枫一想到两次面对他都占了下风,就有些气恼。看来,今晚注定又是个难眠之夜了。


作者的话:最初的构想只预备了王少爷和张小姐的码头相遇,但因为被青瓜CP一刺激,就加了这一场。虽然没有甜甜甜,但也有点暗戳戳了,希望大家喜欢。😊


第三章标题:旧时婚约
 内容预告:男主女主的相遇真的都是偶然吗?世间所有相遇不过是久别重逢。下一章,便揭开两人的牵绊,也会有一些新人物登场了。

评论(2)

热度(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