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ai呀

我已亭亭,不忧亦不惧。

今夕是何年(民国/长篇/六)

第二章     不是冤家不聚头(3)

        看望过外公,接下来的几天,张子枫依然是跟着父亲、母亲奔波于各亲戚、世交的家中,早出晚归,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只怕比总统还忙。
         不知不自觉到了周末。张子枫洗漱完毕下楼时,客厅里的座钟才刚敲响9下。她径直进了餐厅,张子槿正舀好一碗皮蛋瘦肉粥,见到她,就抬头笑道:“二姐早啊。”“早。”她坐下,夹了一个离自己最近的虾仁包,“怎么就你一个?爸妈,湘姨娘,还有子杨呢。”张子槿往嘴里送了一口粥,咽下去后说:“我来的时候就没见爸,听阿莲说他早早就出门了,早餐都没吃。大妈和我妈吃完上楼去了,至于子杨,好不容易周末,又睡懒觉了吧!”“嗯嗯。”张子枫点点头,两姐妹认真的吃起早餐来。
         十五分钟后,张子槿先吃完了。她说着“二姐,我吃好了,你慢用。”刚想起身,张子枫就伸出手按住了她,“等等。”“怎么了?”“今天是周末啊,你有没有去哪玩的打算?”“去玩?老师这周布置了一些作业,我等下要写作业呢。何况去郊游也没做好准备啊,逛街嘛,目前没啥想买的。”“唉,我的好妹妹,你想法怎么那么老土啊?”顿了顿,“呐,下午你先在家完成作业,我们晚上再出去玩。”“去看电影吗?那等会我翻翻报纸,看有什么新电影最近上映的。”“不是。”张子枫摇了摇头,又伸手招她靠近,张子槿疑惑的把头凑了过去。“我们去歌舞厅玩呗。”张子枫轻声说道。
          “啊!”张子槿下意识的叫了一声,“这不行吧!我还没去过呢,大妈和爸也不会同意。”“噗嗤”张子枫一笑,“没去过才要带你去啊,爸整天忙公司的事没有时间管我们。至于我妈……”她又一次招招手,对着张子槿耳语了一番。张子槿面色有些纠结的听完了她的话,“这样真的可以?”“难道你还不相信你二姐吗?”“那……好吧。”许是从小就跟着张子枫屁股后面转,张子槿虽听话些,却也不是传统守旧之人,被张子枫一怂恿,便答应下来。
         二十分钟后,张子枫到了二楼的大露台门前。福嫂“小姐早啊。”“福嫂早,我妈在外面吗?”“对,太太在打理花呢。”张子枫笑着点头,走了出去。三十几平米的大露台,被各种花花草草包围着。沈宝如正拿着一把剪子,认真的给一株玫瑰修理枝叶,没注意女儿的到来。
        “妈!您可真是宝贝这些花花草草呀,一吃完早餐就到这儿伺候它们。”“准备入夏了,有些花的多余枝叶得剪掉,不然会影响下次开花。”沈宝如头也不抬。张子枫走到一盆杜鹃前,感慨道:“这是杜鹃今年最后一次开花了吧?可惜可惜,我没早点回来多看几眼。”“是啊,杜鹃花期要过了。不过边上的白兰倒是正进入花期,到时候花多了,你摘一些回去搁在床头,晚上闻着那香气入睡,可比法国香水强多了。”“我也正有此意。”
           两人看了一会儿花,张子枫念着正事,就开了口“妈,我有件事想跟您说。”“什么事?看你那严肃的样子。”沈宝如停下手中的活。“就是这周子槿的社会学科老师布置了一道麻烦的作业,要研究什么歌舞厅的社会意义还是歌舞厅里的什么……哎呀!总之我也记不太清了。”张子枫故意做出一副犹疑不决的样子。沈宝如“所以呢?”张子枫“但是她没去过歌舞厅嘛,所以就想今晚和我去一趟,体验一下,好完成作业。”“那她为什么不自己来说?”沈宝如笑着摇头,“而且现在的学校都开始布置这种作业啦?”“你也知道她胆子小嘛,至于这个作业,现在的学校可注重时事教育了,你不信可以问大嫂的爸爸梁校长呀。”“好吧,那你们打算什么时候去?几个人去?”“歌舞厅晚上才营业呢,我们7点钟就走。就我们俩?”“不可以。”“妈……”“不是说不能去,但是就两人不行。那既然说是梁校长布置的作业,你就叫上大哥大嫂一起吧,还有保镖,也带上两个。”“那……好吧。谢谢妈,麻烦您也跟湘姨娘说一声哦,免得她担心。”“嗯嗯,那没什么事你就去告诉子槿吧。注意安全!”“好嘞。”两人说着说着已走到走廊上,张子枫得到允许后飞快的跑下了楼。“太太就真的放心小姐她去歌舞厅那种地方?”福嫂凑上来问道。“不然如何呢,她借口都找好了,就算这次去不成,下次还是想去。而且她这次回来,不知老爷是不是想直接让她进公司帮忙,如果是这样,她去那种地方先见世面,也未必不好。”“是是是,还是太太考虑周全。”
         张子枫下楼后把战绩告诉了张子槿,张子槿简直不敢相信就这么轻易“过关”了,两人开心的击了一下掌。然后便相约往张二老爷的小楼走去,找大少爷张子柏和大少奶奶梁文秀,毕竟借用了他老丈人的名义,做戏可得做全了。
           刚一进小楼的大厅,有一丫鬟迎上来问:“二小姐三小姐好,你们这是找谁呢?我去通报一声。”“好的,我们找大哥大嫂,这会儿应该都在家吧。”“好的,那你们现在这坐坐,我去去就来。”说着径直上楼去了。张子枫和张子槿就坐到沙发上等着。
          “子枫,子槿,你们怎么来了?”刚坐下,张子榕正从餐厅里出来,招呼道。“大姐早。我们过来找大哥大嫂有点事。”张子榕“噢,怎么样,子枫回来这些天忙坏了吧?”“哎哟,真是稀客啊!今儿不知刮什么风,竟能把张家二小姐刮到这儿来,也对,什么老板行长教授家都去过了,才轮到我们这个寒舍嘛。”一声尖利的笑语从楼上传来,她们不用抬头就知道来者是谁。
          张子槿一听话里的讽刺,有些着急“媚婶婶,我们……”张子枫立刻打断她,“瞧媚婶婶说的,那些个老板行长教授是家父朋友,子枫去那儿才是做客。而这里是二叔家,都是张家人,难道子枫来这里也要挑日子做客不成?”语气不疾不徐,但字字在理,刘心媚一时不知如何接茬。“哎呀,妈。您别总这样。”张子榕也开口,本欲打破尴尬,没想到刘心媚刚吃了瘪,心头正气,“我怎么样了我?我做什么轮到你管教吗?还有,你那套被面绣完了吗,跟人家不一样就不要和人家整天混在一起,赶紧回你房间绣被面去!”张子榕听了,没有再说话,但脸上的尴尬也一瞬即逝,仿佛习惯了。
          “媚姨娘,您刚不是说约了赵太太打牌吗?怎么这会还没出门呀?小辈们说话,您可别较劲,赶紧到牌桌上,赢她们几把才是真。”梁文秀边说着边下楼来。刘心媚“哼”了一声,“咱们家的大少奶奶不愧是校长的女儿,道理我总是说不过的。打牌去了。”话音未落,人已出门去了。大家互相看了一眼,气氛有些奇怪。
         “子枫,子槿,你们既然找大嫂有事就谈着吧。我先不打扰了。下次有空去我那玩~”张子榕先开了口。张子枫也没有挽留之意,“好的,大姐慢走。”梁文秀“走吧,上我那去说,你大哥听说你们过来,可泡了好茶呢。”三人登上楼梯,张子槿“这个媚婶婶真是恼人,为什么每次见二姐都像吃了火药似的?!”梁文秀“不对,她呀,是除了爸和二哥,见谁都像吃了火药似的。你不看刚才,连子榕也被呼呼喝喝。何况,子枫那么优秀的,她嫉妒呀。”张子枫“大嫂又瞎捧我,不过大姐有这样的弟弟和妈,也是可怜。幸好快要出嫁啦,希望她以后的生活越来越幸福吧。”梁文秀“嗯嗯。”
           说话间,大家就到了张子柏的会客室。只见张子柏果然坐在桌前认真的泡着茶,“子枫,子槿,无事不登三宝殿,坐下喝杯茶说正事吧。”张子枫笑了,“还是大哥了解我,不过,难道我就不能为这一壶上好的明前来吗?”说完举起茶杯,小抿了一口,“果然好茶,谢谢大哥。子槿,接下来由你说吧。”“好的。”张子槿花了五分钟时间,把她们如何商定去歌舞厅玩,张子枫又如何假借梁文秀父亲名义去跟沈宝如讲,最后沈宝如终于同意她们叫上张子柏夫妇一起去的事都讲了出来。
          梁文秀听完久久回不过神来,倒是张子柏无奈一笑“这个子枫啊,做事总是这么叛经离道,去法国回来还是一样。”“可是,你就没有一点担心大伯母打电话给我爸吗?”梁文秀问出了最大的疑惑。张子枫“不担心,我想到时候大哥大嫂也会帮我圆的。因为大哥大嫂对我最好啦!”张子枫撒娇道。“你呀。”“反正也好久没出去走走了,总闷在家里也不好,既然子枫闹了这么一出,我就舍命陪妹妹吧。”“大哥大嫂万岁”见张子柏答应后,张子枫张子槿齐声欢呼起来。
         然后四人又约定了晚上出发的时间、地点,就各自散去。

 

作者的啰嗦:长篇小说真是让我又爱又恨啊,想铺设的情节很多,收不住笔,但又不得不把男女主的第二次见面拖了又拖。😅

评论

热度(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