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ai呀

我已亭亭,不忧亦不惧。

今夕是何年(民国/长篇/八)

第三章    旧时婚约(1)
    
       翌日,思南路,王公馆。
      天气晴好,阳光穿过梧桐树打在餐厅的玻璃窗上。
      餐厅里两个仆妇正在忙碌的张罗早餐,正中的长餐桌主位上,一位身着亚麻色薄毛衣,戴着老花镜,头发灰白的老妇人正在认真看报。她,正是这座房子的一家之主,也是正辉公司的掌权人王老太太。几分钟后,菜上齐了,“老太太,上齐了,可以开餐了。”其中一个仆妇毕恭毕敬的说道。“嗯,好的。你们也下去休息吧。”老太太放下报纸点点头。
       甫一拿起筷子,又想起什么,“等等,他们两个呢,这个点了还在睡吗?有没有留了东西?”仆妇答道:“早上见到阿豹,说昨晚少爷很晚才回来,想是还在休息。小姐的房间有动静,兴许过会就下来了。您放心,东西都留着了。”“唉,这两人,总那么让人操心。”老太太无奈的挥挥手。
       “哎哟,奶奶,一大早谁又惹您叹气啦?”一个清脆的少女声从门外传来。紧接着,一位穿乳白色连衣裙,披肩直发上戴着水蓝色发摳的少女迈着小碎步跑了进来。“慢点,没人跟你抢。你说还能有谁?还不是你们两个。”王老太太虽口里嫌弃,却立刻倒了一杯牛奶递过去。
        “谢谢奶奶。”少女夹了一片面包,“不过我可是乖乖的哦,您看,星期天我都没睡懒觉。倒是大哥……”“倒是我怎么样?小璇,你下次说我坏话的时候能不能小声点?我在楼梯口都听见了。”少女还没说完,就被一沙哑低沉的男声打断了。一回头,果然是自家大哥王俊凯,正挑眉看着她。
         王俊璇不愧是和他一母同胞的亲妹妹,被抓包也不怕,反而撇撇嘴“大哥今天怎么起得比我晚啊?平日里你可是比奶奶还早的哦,难道昨晚去抓耗子了?”他没来得及回答,王老太太也问道:“你的声音怎么了?是不是感冒了?”转头对另一仆妇说:“等会煮一碗红糖姜汤给少爷。”“是。”
          “哎,花嫂,不用了。奶奶,我没感冒。就是……就是昨晚喝了点酒。”王俊凯挠挠头解释道。“喝了点酒?我看不是一点吧,这嗓子都哑了。花嫂,那你泡点胖大海过来吧。”“好的。”花嫂答应着出去了。
          王俊凯还想说什么,被她严厉的眼神一瞪,赶紧乖乖的坐下来,往碗里舀粥。“最近公司的事很多吗?天天见你往厂里,歌舞厅,钱庄跑。”“还行吧。”“小凯,不是奶奶不想让你出去锻炼。可是,你现在还是个学生,首先还是要做好学生的本份。前天卢校长打电话来说,你上个学期一共请了十五节课,虽然考试都过了,但同学们仍免不了议论纷纷。所以,这学期,你要收敛点了。”王老太太说完,半天没见回应,扭头一看某人,正专心致志的对付碗里的一块鸡肉,声音立马提高八度“我说的话你听见没有?下次再有学校打电话来,我就把钱庄也收回来。”“啪”匙羹用力撞击碗底,发出声响。
        “哎呀,奶奶奶奶,一大早别气坏身子!大哥他知道了,以后肯定会更专心学业的,你放心哈。是吧?大哥。”王俊璇一边伸手扯王俊凯的衣服,一边给王老太太夹了一根油条。十几秒后,“嗯,知道了。”王俊凯闷闷的答道。
        一顿气氛尴尬的早餐结束后,王俊璇以约了同学逛街为由先走了。王俊凯紧随其后上了二楼。王老太太看着他们的背影,重重叹了口气。
         花嫂“老太太,您刚才可能过于严厉了。”王老太太“是吗?你也这样认为?”“我知道老太太是担心少爷太年轻,在商场上容易吃亏,所以不想让他那么早卷入商场是非中。可是我们少爷向来又是个要强的人,恐怕这得慢慢来。”“唉,商海诡谲,他却那么锋芒毕露,总是不好。可惜性子随了他父亲,说也不听。”王老太太说着把手中的报纸递给花嫂。花嫂看了一眼上面的内容,不禁也感慨道:“咱们少爷,真的是越来越像当年的老爷了,聪明能干。”“呵~再聪明能干有什么用?还不是把早早去了,把这两小的丢给我操心。早知今日,当初……就……唉!”“老太太也别过于担心了,我看少爷也就是年轻气盛,过几年明白了您的苦心,也会收敛的。”“但愿吧。”
         二楼,走廊。阿虎走到书房前,看见一个小丫鬟正端着一杯东西,往里面探看,却不进去。“哎,你怎么回事!少爷的书房容你这么探头探脑的吗?”“啊?不是,虎哥,你看。”小丫鬟往里努努嘴。阿虎疑惑的往虚掩的门里一瞧,只见满地的废纸和玻璃渣,还有一些器具。“哟,这是怎么了?”“我也不知道,好像从餐厅上来就这样了。”“嗯,那我知道了。你手里端的是啥?”“这是花嫂泡好的胖大海。”“给我吧,我拿进去,你下去忙吧。”“好好,谢谢虎哥。”小丫鬟把手里的盘子一塞,兴高采烈的下楼了。
        阿虎端着盘子,敲了门,“进来。”听到许可,他立即走了进去。王俊凯正坐在正中央的大桌子后,脸色不太好。“少爷,您找我?”把手里的盘子摆在了他面前,“这是刚才一个小姑娘端上来的,说是胖大海。”王俊凯看了他一眼,猛地拿过杯子,一仰头,就全灌下肚了。
         阿虎看得一愣一愣的,“你说,我是不是做得还不够好?”王俊凯把杯子重重的一放,“为什么奶奶总想束缚我?别人家的,都是怕孩子不上进不做事,可我做了那么多事,奶奶却不高兴!到底为什么?!”“可能老太太只是希望你现阶段以学业为重吧?”“呵~学业?真有那么简单吗?”“唉,老人家总有自己的顾虑,少爷您也不必忧心,多沟通就好了。”“有时候我都怀疑自己是不是王家亲生的孙子。”他突然眉头一皱。“这……少爷您想多了!”阿虎不知该怎么接话。
        一分钟后,“算了。趁现在奶奶还没收回我手上的所有权力,先做好当下的事吧。”“是是。”“我找你来,有两件事,一是奶奶刚才发话了,出去这段时间,我可能就不好请假到处看了。无论歌舞厅,钢铁厂,钱庄,你们都帮我看紧点,有什么要事晚上回来汇报。还有继续跟进华商会长换届的事,看看各大公司都有什么动静。二是让你查的昨晚大世界的事怎么样了?”
        “哦哦,公司和换届的事少爷放心,我和阿豹会尽心尽力。至于昨晚上张小姐为什么会突然出现在大世界,应该真的是个意外。”“意外?”王俊凯握紧了手中的笔,眼中的光明明灭灭。“是的,包括和她一起来的人都查过了,没什么奇怪的地方。也许就像那晚您和她码头初遇,只能说是缘分了。”“呵~缘分。看来她果真是老天爷送到我身边来的。”王俊凯脑海里浮现出那张圆圆的脸庞,还有那笑起来像月牙的眼,嘴角忍不住勾起一丝浅笑。“少爷,那没什么事我就下去了。”“嗯。”阿虎刚转身,“等等,如果奶奶过后问起昨晚,张小姐出现的事就先别告诉她了。”“是的,属下明白。”
         阿虎走后,王俊凯又坐着沉思了一会儿。然后拉开办公桌左边最上层的抽屉,拿出了一个相框。照片中是一个十五六岁的梳着麻花辫的女孩,明亮清澈的眼睛,正带着微笑看着他。他抚摸着照片,沉吟道:“爸爸去世前叫我重振家业,奶奶却叫我不要管那么多事业,我不知道这是怎么回事?我只知道,只有当下,只有按自己的想法走好当下才是最重要的。但是,当下要走的路那么艰难,如果你在,无论我用什么方式走你都会支持我的,是吧?我好想你,我知道你一定会支持我的。”一滴眼泪从他眼里落下。

评论

热度(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