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ai呀

我已亭亭,不忧亦不惧。

今夕是何年(民国/长篇/一)

第一章    我,回来了(1)

       民国二十年,暮春。
       天灰蒙蒙的,将雨未雨的样子。
       一艘双层豪华渡轮缓缓行驶在东海海面上。因为午餐时间刚过,一楼的大餐厅里,依然熙熙攘攘。
       但是相较于厅中央几张圆桌边的热闹,最里边那一排贵宾卡座则清静许多。倒数第二个舷窗边,一位十七八岁的少女,正一手捧着书,一手端着咖啡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仿佛周围的热闹都与她无关。
        半个小时后,餐厅终于完全安静下来。少女抬眼看了一圈餐厅,然后开始收拾餐桌上的书,两步外一个黑衣的保镖模样的男子立刻站起,走近询问:“小姐,要回房间吗?”“不了。阿元哥,这会儿是几点了?吃午饭时不是通知还有半个多小时就到吗?”少女反问。阿元稍稍抬手,看了一眼表,正要回答,突然,大厅外的甲板传来很大的喧哗声。
         “哇!到了到了。我们到上海咯。”“是真的,是上海!我看见外滩上那栋渣打银行的大楼了,一点都没变。”听到熟悉的地名,少女的眼睛一亮,赶紧飞奔出去。只见甲板上人头涌动,都齐齐望向正前方一公里处的海面。
          蒙蒙的水汽中,仿佛海市蜃楼般,一幢幢形式各样的楼宇就在那伫立着。果然是上海,是家乡,少女见此喜形于色,对阿元说了声“终于到了,我们赶紧收拾东西去。”话音未落,人已跑回了船舱里。要问少女为何如此兴奋,那就得从她的身份说起。她叫张子枫,是上海滩几大公司之一-----华生公司大老板张绍祖的嫡女,今天,是她留学法国归来的日子。在异国他乡独自漂泊了一年多,再次见到家乡熟悉的景色,她当然激动。
          而此刻上海的某码头边,也是一副繁忙景象。接船处挤满了人,男的女的老的少的,脸上全带着期盼团圆的表情。最接近船舶靠岸处有一排遮阳篷,下面整齐的摆着一些座椅,这本是管理码头的公司为一些尊贵的接船客人准备的,但正巧今天天气不热,此时并没有多少人。其中,一个四十岁左右身着枣红色提花旗袍的贵妇最为打眼,她虽然不像其他人那么焦急,边气定神闲的摇着手中的团扇,偶尔还和身旁的人说上几句,但没有完全离开过海面的眼神又显示出她对来人的上心。她左边是一个年龄稍长,衣饰端庄的仆妇,右边是一个十五六岁着天青色旗袍,扎着麻花辫的少女,还有一个十岁左右虎头虎脑,穿西式背心裤的小男孩,两人正玩着七巧板。她们后面两米处,整齐的站着四个灰色统一着装的年轻男子。他们就是张子枫的母亲沈宝如,妹妹张子槿,弟弟张子杨和张家的仆人们。张家出了那么大阵势来接张子枫,由此可见她的家庭地位了。
        “呜……呜……”伴着两声嘹亮的鸣笛,渡轮终于靠岸。悬梯放好后,乘客开始有序下船,侯在周围的人们也随即迎上前去,找寻自己等候了半天的归人。沈宝如眯着眼睛看了一圈,没有找到自己要等的人,转头对仆妇说道:“怎么还不下来?会不会有什么事耽搁了?福嫂,赶紧叫人上去看看。”“太太别急,有阿元在呢,没事,许是船上人多被挡着罢了。”名唤福嫂的仆妇一边安慰着她,一边往身后招了招手,四个年轻男子马上会意,迅速走出了遮阳蓬。但没走几步,沈宝如突然发出惊喜的叫声“哎哎,出来了出来了!枫儿,在这儿呢!”
        相隔不远,站在悬梯半上的张子枫肯定听见了,也欣喜的冲这边挥手“妈!妈!我在这儿!”沈宝如把手中的团扇塞给福嫂,疾步往前,大家也都跟了上去。
         张子枫的双脚刚一落地,就向她奔来,一头栽进她的怀里,“妈!我好想你。”“呀,这么大个人了,还撒娇,害不害羞。”沈宝如口里责怪,但却带着宠溺的目光,轻轻拍了拍少女的头。福嫂先是笑笑,随后惊奇的看着跟在张子枫身后的两名男子手中的两个小箱子,问:“小姐的行李就这么点儿吗?”阿元开口:“怎么可能?!今天太太要不是开了三辆车来,估计拉不完。”“那赶紧的,你们,随阿元去搬完所有行李。”“是。”
          一伙男人走开后,张子枫也离开母亲的怀抱,站直,笑着对福嫂说:“福嫂,一年多没见,您办事越来越有管家婆的气势了。赶明儿我让爸把敬叔调到乡下老宅子去,让你当管家算了。”“哎哟,二小姐又拿我开玩笑!况且敬叔平时对你那么好,你这么说他要伤心了。”“哼!才不理他,他那个老古董。”张子枫嫌弃的吐了吐舌头。“好啦,一回来嘴巴就没停过,是属麻雀的吗?”沈宝如转身把一直站在那不说话的张子槿和张子杨往前一推,“才一年多没见就不认得你们姐姐啦?”“二姐好!”两人异口同声。少女这才注意到他们,“子槿?!一年不见,更漂亮了嘛!去上学爸有没有多给你派几个保镖呀?”“子杨,嗯,长高了点,这一年有没有认真念书?有没有听爸妈的话?”“二姐,看你又瞎说,等会我要告诉爸。”“我很听话的哦,你看,今天是周末,我才能来接二姐。不然我就去上课了。”“嚯,真的啊!那今晚姐姐要好好表扬表扬你!”姐弟三人笑闹间,阿元他们也扛着张子枫的几大箱行李回来了。“走吧,回家吧!有什么回到家再好好聊。”沈宝如开口。
         一行人便上了车,三辆车井然有序的朝杜美路的张公馆驶去。

评论

热度(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