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ai呀

我已亭亭,不忧亦不惧。

今夕是何年(民国/长篇/二)

第一章    我,回来了(2)

       原本从码头到杜美路也不算远,但因为恰值周末,街上闲逛的人很多,车队开了好一会儿,才开到张公馆的大门前。
       早有立在门边等候的仆人打开了黑色的雕花大铁门,车子鱼贯而入,沿着花园大道开往左边,最后在一个人工湖边的一幢三层小洋楼前停好。
        张公馆是张老太爷,也就是张子枫的爷爷刚来上海打拼时买下的。那时杜美路地价不如霞飞路、静安寺路贵,张老太爷就买了一个大花园,开凿了一个人工湖,因张家在枫泾镇时本就是书香世家,所以取名砚湖。又分别在湖的两岸起了两幢相对而望三层高的小洋楼,正好张老太爷只有两个儿子,儿子们成家立业后就分别住在了两边。张老太爷去世时,留下“无论将来世事如何变迁,枫泾张家永不分家”的遗嘱。再加上两幢房子大小、式样一模一样,并不见等级之分,而两位小张老爷人丁也不算太旺,所以没有讲究,一大家子人就这么一起住了几十年。
        大家下了车后,福嫂招呼阿元带着几个男丁把张子枫的行李扛上楼。张子枫则挽着沈宝如的胳膊,走进了大厅。张子杨此时已是一副困得睁不开眼的样子,沈宝如招呼站在楼梯口等着的一个大丫鬟,“春草,你先带小少爷回房间休息吧。晚点我过去看他。”“是,太太。”春草边应声,边过来拉张子杨的手。“二姐,那我先走了。”张子杨用带着困意的童音,跟张子枫告辞。张子枫笑笑,揉揉他的头发,“乖,去吧。休息好了,晚点过来找二姐,有好东西给你。”
        张子杨走后,母女三人坐到了沙发上。张子枫环顾一眼大厅,开口问:“怎么不见爸?我回来了难不成他还躲起来了?”沈宝如笑了笑,递给她一杯倒好的柠檬水,“他今天公司有个重要的会,晚饭才能回来。”“哦!我就说嘛。”张子枫撇撇嘴,“工作永远排在我前面。”“好啦,别这样说你爸。他对你不上心的话,会把阿元派出去接你?要知道阿元对他,对公司来说多重要!”沈宝如严肃的说道。“好啦,我知道的。爸对我还是……很关心的!我只不过开个玩笑。嘻嘻。”张子枫冲妈妈吐了吐舌头。“二姐怎么比子杨还要幼稚!”张子槿忍不住出声嫌弃。“要你管!”张子枫伸手佯装要打她。
      “二小姐,东西都放好了。洗澡水也准备烧得了,您看什么时候回去休息呢?”说话间,福嫂已回到大厅。张子枫看了眼沈宝如,后者点点头,“折腾了那么半天,赶紧回去洗洗,然后休息一下。晚上6点,在花厅有个欢迎你回来的家庭聚餐,二叔他们也过来呢。”张子枫一愣,冷笑道:“我们一家简单聚一下就好了,干嘛叫二叔他们?二叔恐怕是这个家里最不欢迎我回来的人了!”“又说混话,小心你爸听见。”眼见沈宝如又板起了脸,张子枫赶紧往楼上走去,张子槿也随之告退。
       洗去一天疲惫后,张子枫躺在床上,翻来覆去,想了很多事情。法国未竟的学业,外公的病,二叔一家……一件件事搞得她头昏脑涨,困意全无,于是干脆起床,开始整理带回来的东西。
       两个最大的箱子是放给全家的礼物。老的少的,吃的穿的用的玩的,一应俱全,从小她办事总是那么面面俱到,所以张老太爷在世时,最疼爱这个孙女,这也是张二老爷不喜她的原因之一。
        她把礼物一件一件取出来,按照从老到小,用袋子装好,再用便笺标好要送的人的称呼。“噔噔噔”这时,响起了敲门声。“谁呀?”她放下笔,理理身上的睡衣““二小姐,是我。”“是福嫂啊,进来吧。”福嫂推开门,身后跟着一个小丫鬟,手里拿着一个木托盘。她站了起来,“福嫂,有什么事吗?”“这是太太给您新做的旗袍,太太要您今晚聚餐穿着。”福嫂指了指托盘上的东西。“哎呀,妈真是的,我穿着今天的小洋装有什么不好吗?”她顺手拿起衣服,展开一看,原来是一件淡黄底带紫薇色小碎花的纱织旗袍,这种天气下,穿起来倒也明艳。“太太说了,小姐的身材穿旗袍好看。”“好吧,既然是新衣服,那就穿吧。”“好的,那您先忙着,我去回禀太太了。”“福嫂,等等。”她转身在桌上拿起一个万花筒样的东西和一个小纸包,递给福嫂,“这个是从法国带来的小玩意,拿去给小毛玩吧。还有这纸包里是在广州换船时买的一点当地果脯,您拿去随便尝尝。”“哎呀,这怎么好意思呢,留着给小少爷他们吧。”福嫂摆手推辞。“拿着吧,值不了几个钱。他们有他们的。”张子枫用力往她怀里一塞。“那我就替小毛谢谢二小姐啦。”福嫂说完,眉开眼笑的走了。
        张子枫继续坐下来分拣礼物,十五分钟后,“噔噔噔”又是一阵敲门声。“二姐,你起了么?”“子槿,进来吧。”张子槿推门而入,也不是一个人来,身后跟着两个穿水蓝碎花上衣,黑色土布裤子的丫鬟。张子枫定睛一瞧,两人不仅衣着一样,发型一样,连长相都是一样的。她乐了“这不是小晴小雨吗?也长成大姑娘了!”张子槿接话“大妈说,二姐这性子,新人必定用不惯。正巧你走之后小晴也没去哪,一直跟着我,既然你回来了,我就把她还给姐姐吧。”“好啊,好妹妹帮我把小晴养得又白又胖了,我肯定要好好谢谢你的。”张子枫抿嘴笑道。“谢倒不必谢了,不过小晴跟了你四五年,你才离开一年多,我要考考你还认不认得出。你就说哪个是她吧,说哪个领走哪个,小雨也不许赖掉。”张子槿转着圆圆的眼珠,故意刁难姐姐。“你们两个,不许说话,都站好了。”两个丫鬟本来还窃窃的笑着,一听此话,大气不敢出,站得笔直笔直的。张子枫仔细打量了一眼,胸有成竹的对张子槿说:“恐怕要妹妹失望咯。”说着,就把左边的丫鬟一拉,“小晴,我走的时候叫你背完《唐诗三百首》呢,现在可得了?”对方先是一脸惊讶,随后立刻欣喜的跳起脚来,“二小姐,你好厉害!你怎么认出小晴的?”张子槿也一脸不可置信“以前是小晴瘦些,这一年多吃得好,她长胖了。刚才又特地用香粉把她脖子上的那颗胎记盖了。你怎么还能看出?”“傻妹妹,事情就坏在这香粉上呀,你本意是用香粉遮住胎记,但我却闻出这香粉是戴春林你最爱的茉莉香,怎么会是她们用的呢?就算你赏了她们,但她们姐妹情深,今儿这种大日子,肯定两个都涂啊。既然只有一个涂,那么就只能是你为了帮她遮掩什么吧。”“啊?好吧,愿赌服输!小晴,你明儿就搬回二小姐这边吧。二姐,你真是太聪明了。”张子槿忍不住一顿吹捧。张子枫笑笑没接话,又从桌上拿了一个盒子,递给小晴,“这是从法国带来的小玩意,你们一人一个。先下去吧,等会儿也不用过来伺候,到了饭点我自会下楼。”“是,谢谢二小姐。”两人接过礼物,欢欢喜喜退下了。
        “好姐姐,刚才在大厅,我听你对子杨说有好东西给他。现在又看见你给了小晴小雨。那我呢?我的那份呢?”“噢,你的呀!买是买了,不过在广州转船时忘记在上条船上了,怎么办?”张子枫故作紧张。“不是吧?!我这么倒霉的吗!”张子槿半信半疑的大叫。“骗你的啦!”张子枫噗嗤一笑,“在那儿呢,自己瞧去。”抬头示意靠着床边的一个箱子。张子槿立刻上前,边嘟囔着:“很大的东西么,怎么单独放一边?”一边打开了箱子。忽然,一把崭新的小提琴出现在她眼前,油亮亮的深棕色,紧绷绷的琴弦,一看就是价格不菲。“二姐,这……这……这是给我的?”许是惊喜交加,她说话都不利索了。“你试试看?我不懂拉,也没试过呢。”张子枫没有正面回答。张子槿点点头,熟练的把它从箱子里提出来,然后架在肩膀上,拉了两下。“很好很好,绝对是把好琴!”张子槿激动的说。“是就好了,7个月前在法国收到妈的来信,说你现在在学小提琴。正巧班上有同学是制琴世家,就托他做了一把,正好这次回来送给你。”张子槿听完,扑进张子枫的怀里,“啊!姐姐,你对我真是太好了。谢谢谢谢!我很喜欢这份礼物。”“傻瓜,姐妹俩要那么客气么?你好好学,以后我们双琴合奏给爸妈,还有湘姨娘听。他们开心,我这不远千里扛来就值得了。”张子枫伸手拍拍她的肩膀。“对了,还有几件洋装送给你,不过和我的衣服都装在一起了。改天整理好再拿过去吧。”“哎?可是我衣服好多。”“好多?就你那些土不拉叽的旗袍吗?”“姐,你别外国的月亮更圆。我觉得旗袍挺好看的。”“我没说旗袍不好看,是你的旗袍不好看,我的旗袍就很好看啊。”“二姐是长得好看。”“好啦,别拍马屁。你那些不好看的旗袍赶紧整理出来,能赏的就赏了,不能的捐到教会去。我先把洋装给你,你爱穿旗袍的话,下周周末再带你去霞飞路做新的。现在也上中学了,再不好好打扮一下,连二叔家的大丫鬟都比你像张家的小姐!”张子槿还没从姐姐的慷慨疼爱中缓过劲,一下子又得接受她教训人的疾言厉色,有些无奈的摊了摊手。
       “小姐,太太叫我来传话,老爷半个小时后就回家了,您准备一下。”门外传来丫鬟的声音,打断了姐妹间的闲聊。“好的,你去回话,我二十分钟后到大厅。”张子枫应声。“这才几分钟?爸就回来了?我还以为快吃饭时他才能到呢!”张子槿发问。“会开完了,就回来了呗。估计也想提前一点来给我上课。”张子枫顿了顿,“对了,怎么一天没见湘姨娘?”“哦,我有个姨婆,就是住闸北那个,这几天病了,家里人手又不够,我妈这几天都得抽空去照顾她。不过她也知道你今天回来,晚饭会回来的。”“嗯嗯,那这个你就替我转交吧。”张子枫拿起桌上一个方形又精致的礼盒。“好的。那二姐,你先准备一下吧。今晚花厅见。”张子槿接过礼物,告辞而去。

评论

热度(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