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ai呀

我已亭亭,不忧亦不惧。

今夕是何年(民国/长篇/三)

第一章     我,回来了(3)

         大厅的座钟敲响五下的时候,打扮得焕然一新的张子枫正款款从楼梯上下来。只见她已穿上那件淡黄底带紫薇色小碎花的纱织旗袍,微卷的头发完全放下,右鬓边别一只紫水晶蝴蝶头饰。整体装束端庄却不失俏皮。
       沈宝如满意的点点头,拉过女儿的手,“看看,我就说嘛,你穿这件旗袍更美。”“二小姐这么一打扮呀,比那些电影明星都好看。”福嫂也恭维道。想是从小到大已听过很多这样的话,张子枫不置可否,只是笑了笑,然后往门外走去,边走边问:“爸还没到么?”沈宝如接道:“应该快了,你不用急,坐着等就行。”顿了顿,又问:“刚才遇见子槿,听她说你送了她一把小提琴?”“是啊,之前妈给我的信中提到她在学这个,正巧法国有同学是制琴世家,就给她带来了。”“子槿虽不是我亲生的,但一直在我膝下长大,你不在的这一年多,她作为姐姐,对子杨也是很上心。看你们三个感情好,妈很欣慰。”“他们是我的弟弟和妹妹,我对他们好是应该的。”
         正说话间,门外响起了汽车停靠的声音。接着,一个浑厚的中年男人的声音传来“刚才交待你们的事要尽快办,阿元已经回来了,不懂的可以多跟他商量商量。”张子枫三步并作两步,喊着“爸,您回来啦!”跑出门去。而站在汽车旁穿着银鼠灰长衫的张绍祖,此时还歪着头向身边人交待着什么,丝毫没有留意,就被一道黄色的人影围住,当他反应过来时,张子枫已笑嘻嘻的晃着他的胳膊,说:“您终于舍得回来啦?”“哎,这一年法国白去了,还是那么没轻没重的!”张绍祖宠溺的伸手敲了一下女儿的额头。“法国的学校里可不教怎么做淑女!”张子枫摸着额头,反驳道。“哦?那教了些什么呀?”“这个嘛,以后您就知道了。”张子枫狡黠一笑,张绍祖无奈的摇摇头,两人一起走进了大厅。
         “老爷好。”福嫂第一个上前打招呼。“回来了?今天的会顺利吗?”沈宝如温柔的问道。“嗯,一切正常。”张绍祖回着她的话,却没看她。“那就好。福嫂,赶紧上茶吧。”“哦,等会儿就去花厅了,不用那么麻烦。我就坐这跟枫儿说会儿话。”张绍祖摆摆手,坐到沙发上。“这样啊……”沈宝如顿时有些尴尬。“妈,子杨起了吗?快到晚饭时间咯,您去叫一下吧,别待会又让二叔他们有话说。”张子枫见状赶紧打圆场。“好的好的,那你陪陪你爸。我先上去了。”沈宝如转身走了。张子枫目送母亲上了楼,就坐到父亲对面的沙发上。
        “坐了那么久的船,身体没事吧?”“其实还好,之前刚去时晕船,这次回来倒没事了。”“因为听说你那班船不直达,要在广州停靠一天,我就叫阿元去接你。也跟你住在西关的钟叔叔说了,你怎么不顺便在广州玩两天再回?”“广州也不是没去过,我想爸妈,所以归心似箭啊!”“哈哈,是真的就好咯!”……父女俩谈笑风生,不知不觉间,已经到了5点40分。
         “老爷,二老爷也回来了。是否现在就过花厅?”福嫂问着话,从门外进来。张绍祖点点头,站起来,张子枫也紧跟着站起来。“太太他们呢?”两人刚要往外走,张绍祖抬头看了一眼二楼,问道。“太太见您和二小姐聊得正好,就说不打扰,先带着小少爷、三小姐过去了。”福嫂毕恭毕敬的回答,“哦,湘姨太也快到了。太太已经交待她,她会自己过花厅。”“好的,枫儿,那我们走吧。”张子枫会意的挽起父亲的胳膊,出了大门,向花厅走去。
        花厅是当年张老太爷在世时就建好的,当年他把两栋小洋楼分给两个儿子后,发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每逢两家有大事聚在一起吃饭、开会时,没有地方可以落脚-----总不能把枫泾的祠堂搬到城里来吧,经过各种调查研究,最终决定在砚湖中心处,填了一小块平地,建起一座只有正面四扇门,周边全是矮墙加玻璃窗的中西结合的可同时容纳四五十人的厅。再建一座小桥与岸边相连。砚湖里种满荷花,厅的左前方种了两棵梅花树,右前方种了两棵桂花树,窗檐下则种满了迎春花,这样一来,无论那个季节,到这里聚会都可闻花香,赏花容。张老太爷的风雅可见一斑。
        张子枫和父亲刚走到桥中央,就听见花厅里传来各种说笑声。想必家里的大部分人业已到了。两人加快了脚步,刚下到平地时,突然两个小孩从门内窜出来,又快速的往他们这个方向跑。
         张子枫没来得及多想,只赶紧挡在父亲前面,两个小孩也果然刹不住脚,一前一后的撞到了她身上。虽然小孩身形小,力道不是很大,但她因为没摆好姿势,不免踉跄了一下。待她站稳后,定睛一看,原来是弟弟张子杨,和一个梳着小辫子,穿白底红花小旗袍,比弟弟略高的女孩。两人正一脸懵的看着她,她笑道:“子杨,子榆,你们两个小调皮。这么跑来跑去,掉到湖里怎么办?”两个小孩还没答话,门内倒传来了焦急的声音“子榆,子榆,你怎么又带着弟弟乱跑!”一个穿着品红色旗袍的少妇迈着碎步也跑了出来,此人正是张二老爷的四姨太吕彩燕。
         当她看到张绍祖和张子枫时,略显尴尬,连忙过来先是向张绍祖见了礼“大哥。”后又拉着小女孩,轻生呵斥:“你看你,我就说不要乱跑吧,是不是撞到大伯父和二姐了?赶紧认错!”小女孩先转头看了她一眼,又转头看了张子枫一眼,怯怯的开口:“对不起,大伯父,二姐,子榆错了。”张子枫赶紧摆摆手,说:“没事没事,燕婶婶,我不疼,就怕他们摔倒呢。小孩子心性,就是闹腾些,你别吓着她了。”张绍祖也开口对她说:“是啊,撞到人事小,毕竟是湖边,还是注意安全为上。”又低头对儿子说:“子杨,虽然你是弟弟,但是是男子汉,四姐都向二姐道歉了,你怎么一声不吭的?我可瞧见了,是你先跑出来。”张子杨听见父亲严肃的声音,赶紧站好,大声的对张子枫说了句“二姐,对不起。子杨以后会注意的。”张子枫看他认真的样子,也忍俊不禁,说:“好啦,原谅你们了。快开饭了,走,我们一起进去吧。”说完一手牵起一个人,向厅内走去。张绍祖随其后,吕彩燕又随张绍祖后。
        花厅内又是另一番景象。左边最里处,沈宝如和两位女人正坐着相谈甚欢,其中宝蓝色旗袍,眼睛极亮的是张二老爷的三姨太陆凤娟。浅褐色旗袍,眉眼恭顺的是张绍祖的姨太,张子槿的母亲湘儿。靠外一点,换了一件粉灰格子洋装的张子槿和穿藕荷色旗袍,盘着头发的大少奶奶梁文秀正拿着一本书讨论什么。旁边站着穿青莲色旗袍,长发用发带绑着,一直笑眯眯看她们,却不说话的,是大小姐张子榕。中间偏右的椅子上,雪灰色长衫且戴着眼镜的大少爷张子柏,正喝着丫鬟递给的一盅东西。右边窗边,同样穿着西装的二少爷张子桦和三少爷张子杉,则一个正低头想着什么,一个往窗外眺望。张绍祖和张子枫踏进大门后,大家都不约而同停下之前的动作,望了过来。
         张子枫就在这些目光的注视下,走到几位长辈面前,一一见了礼。几个兄弟姊妹看她那么周到,也纷纷围过来打招呼。张绍祖看着这一幕,很欣慰,但当他环视一圈,又皱起了眉头“二弟呢,不是说早到家了,怎么还不来?”话音刚落,门外又传来一个沙哑中年男人的声音“大哥,你不会又想批评我吧?”只见一个穿着赭石色长衫,驻着根拐杖的,比张绍祖略年轻的男人走了进来,正是张子枫的叔叔,张二老爷张绍宗。他旁边还跟着一个浓妆艳抹,穿孔雀蓝旗袍的女人,是二姨太刘心媚。
          张绍宗进来后,先是继续跟自家大哥解释“我今天去当铺干了一天活,回来一身臭汗,总得先洗漱洗漱吧。就晚了一分钟,不,没晚啊。这不还没上菜呢。”张绍祖冷哼一声“二弟啊,这一家人聚餐,没那么多规矩。早来晚来我倒是不在意的,只是好奇平日里你都很少去当铺,怎么今日是周末,倒想着去了?”张绍宗没料到他这么回话,一时竟不知如何开口。刘心媚眼珠一转,朝着张子枫走来“哎哟哟,咱们张家留洋的大小姐回来了就是不一样,这聚餐的阵仗,快赶上过节了。”沈宝如第一个听出其中的嘲讽,就不客气的怼了回去“枫儿是小辈,自然不敢劳烦全家接风洗尘。只不过昨晚问了其他几位弟妹,还有枫儿的哥姐弟妹们,他们也愿意赏脸,就大伙聚在一起吃个便饭而已。”顿了顿,继续说:“如果二弟妹有要事,那我们也不敢勉强的,请便。”刘心媚听完,脸上一阵红一阵白,刚又想开口,就被张绍祖打断“好啦,吃个饭而已,有那么多话要说吗?大家入座吧。”
        众人见一家之主都发话了,亦不敢再说什么,纷纷按位分坐成两桌。张子枫朝母亲感激的眨眨眼,然后若无其事的开始喝茶。张子柏对站在门边的大丫鬟喊了声“上菜吧。”就陆陆续续有仆人端上了菜。
          因为在异国待了一年多,天天西餐,回程的船上虽有中餐,却是揉杂了其它菜系。所以当张子枫看到面前摆满了大大小小十几碟她熟悉的本帮菜时,忍不住大快朵颐起来。梁文秀坐在她左边,边给她夹菜,边打趣道:“二妹只有在吃的面前,我才觉得一点都不像留洋归来的。”“大嫂,你是没见过外国人吃中国菜的样子,跟住在闸北的流民有得一拼。”张子枫撇撇嘴。“既然二妹留了洋,见多识广,倒是给我们讲讲些国外街头趣闻呗。”本来一直吃东西的张子桦突然插嘴。看来是想为你母亲出气?偏不如你愿!张子枫放下碗筷,故作正经的说:“街头趣闻什么的我可不太了解,毕竟我是去学习的,每天教室、宿舍来回跑。就算偶尔上街,也是去参加活动。哪里比得过二哥,小学时代就天天逃课,上海滩的街头趣闻在座没有谁比二哥更见多识广了!”大家闻言先是一愣,接着已经有人嗤笑出声。张子枫不去看张子桦的黑脸,继续自顾自的说:“法国学校里,逃课的惩罚可严重呢,不是罚站、打手心那么简单。反正我是从不敢逃课的。”张子杨,张子榆适时接话“啊?那会怎么罚,二姐你快说。”“不说了,如果你们想知道,要自己逃课去体会。”“哼~我们才不逃课呢!被罚站太丢脸了。”张子杨一脸正经的发誓。“对啊,娘说我们家是书香门第,要好好念书。”张子榆也认真的接话。大伙见状,都大笑了起来。
         “啪”张子桦一丢碗筷,正眼喷怒火的想站起来。他旁边的张子榕立刻按住他,说“子桦,别闹!长辈们都在呢。”张子柏“二弟,二妹一向心直口快,我们几个平时都不敢惹她。今天你倒先惹她,你也是很厉害了。”张子槿“二哥,你不会想打人吧?二姐刚回来,你就这幅样子,太没风度了吧!”张子桦见大家都向着张子枫,加上长辈们就坐在隔壁,也不轻举妄动,又坐回到椅子上“没有没有,我是哥哥,怎么会打妹妹呢。只是觉得二妹出了趟国,还是那么伶牙俐齿,实在佩服啊。我敬二妹一杯吧。”装模作样端起了酒杯。“不敢当,二哥的厉害妹妹也领教过的。”张子枫皮笑肉不笑的将酒杯碰了上去。
        晚辈们这桌风起云涌,长辈们由于隔着一定距离,并没注意,但也是暗潮涌动。张绍宗喝了两口酒,装作漫不经心的向张绍祖打听“这次子枫回来,要待多久啊?”张绍祖没多想“少则一年半载,也有可能不回去了。”“不回去了?!”张绍宗没答话,但刘心媚却忽然尖叫起来。“二弟妹这话什么意思?”沈宝如盯着她。“我……我是说。”“哦,心媚的意思是之前法国的学业不是说要三年完成吗?现在没学完就回来,学校会不会不答应。”张绍宗瞪了刘心媚一眼,腆着脸对沈宝如说。沈宝如点点头,“外国学校的规矩我们也不懂,相信枫儿能自己处理好,就不劳二叔费心了。”“对对,子枫一向能干,我们也就随口问问。”张绍宗就驴下坡。“又过了几分钟,“二小姐这次回来,是要进公司还是先办喜事?”这次开口的是一直沉默的陆凤娟,沈宝如有点奇怪,但也柔声回道:“进不进公司,我们老爷说了算。不过说到喜事,子榕是长姐,喜事还在眼前呢,怎么能跨过长姐来提枫儿的。”“是了,二小姐毕竟和其他姐妹不一样,得好好挑挑。”陆凤娟笑得意味深长,还瞥了刘心媚一眼。刘心媚哼了一声“就算是嫡女又怎样?都是张家的小姐,谁敢小瞧了子榕去!”“二弟妹这又是发什么疯?嫡庶之分在我们张家本来就不重要,子榕就在旁桌,非要说出来让她不痛快么”沈宝如忍不住呵斥。“就是,我也没提嫡庶,只是说二小姐品貌双全,又喝了洋墨水,没想到媚姐姐这么敏感。”陆凤娟也摆出一副无辜的样子。“好了,三个女人一条街,你们几个再说下去,今晚的饭菜恐怕就不用吃了。”张绍祖揉了揉太阳穴,出声制止。张绍宗又瞪了刘心媚一眼“就是!你今天吃子弹了?嘴巴没停过。”刘心媚只好愤愤不平的闭了嘴。大家又埋头吃起来。
       明月高照,8点多钟,花厅家庭聚餐终于结束。大家各自散去。
        张子枫跟父母打过招呼,又交待福嫂带着小晴一房一房去送礼后,就回到了自己房间。鞋子也不脱,倒头躺在床上。
         张绍祖没回房间,直接到书房,叫来阿元。“你帮我去查一下今天下午绍宗是不是又去了赌场?如果是的话,看看和谁赌了,输掉了多少!”“是,老爷。”“你去广州接枫儿也辛苦了,早点回去休息。”“这都是阿元应该做的。老爷也早点休息,我告退了。”“好的。”待阿元走后,张绍祖靠着书桌,长叹了一口气。
         夜愈深,张子枫从床上又跑到了书桌前。想着今天的一幕幕,心烦意乱。“小姐,您休息了吗?”“没呢。”她站起身开门“进来吧,说说情况。”“也没什么,大家收到礼物都很满意,让我转达谢意呢。就是敬叔出门帮老爷办事没回来,所以我……我就把他那份拿回来了。”张子枫接过小晴递来的袋子,“没事,我收着吧,等他回来我自个儿给他就行。”“好的。那小姐早点休息,我告退了。”“等等,明天妈有什么安排吗?”“太太好像什么都没说。”“好的,那我要睡到十点半,十点半之前不许让人来吵我哦!”“知道了,小姐。”“下去吧,早点休息。”“好的,小姐也是。”
        想到明天可以先睡个懒觉,张子枫不禁高兴得拍了一下手。然后哼着曲儿,坐回书桌旁,打开一本精美的日记本。“刷刷刷”几秒钟后,“我,回来了”四个字跃然纸上。

第二章标题:不是冤家不聚头
内容预告:男主女主的第一次见面,不浪漫不唯美,甚至有些剑拔弩张,不过彼此都留下了深刻印象。

评论

热度(15)